只要提到投資,我就想起那位當年賠了幾百萬的爸爸。投資或許不是那麼複雜難懂的事情,不過通常在面對一件事情;即使我們什麼都不知道,自己也會在腦中尋找相對應的答案。

可是這個世界並不是我們認為怎麼樣就是怎麼樣。雖然我不清楚當初爸爸是什麼原因賠了一大筆錢;但控制好賠錢的風險,也是投資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事,不然的話投資與賭博有什麼兩樣?

美國傳奇投資人霍華 馬斯克,在投資最重要的事這本書裡用了三個章節來介紹投資風險,可見理解風險對投資人來說有多麼重要。

老實說我除了幾年前與朋友一起投資房屋買賣外,還有一張投資型保單,就這樣。而且如果要以這兩項來為我的投資打分數,肯定是不及格。

只說房地產就好了,我身為一個只出錢的小股東,本來能夠拿到的投資獲利已經是減半再減半;初期跟著投入的時候,房市還算不錯,但金額真的少的可憐,以至於真正賺入口袋的錢,其實不多。

接著遇到政府打房,就是準備修理投資客啦。於是漸漸開始走下坡,大家的錢全部卡在房子裡,包括我自己。

投資客的房子多少都會有一些瑕疵,不然很難低於行情購入;那在房市好的時候,因為每個人也都想著利用房子當投資工具來賺錢,所以即使有些缺點但依然有人買單。

但是房市不好的時候,會買房子的人變成以自住為居多,那你想想看,你買房子會希望房子有很多缺陷嗎?不會麻!誰想住在窗戶一打開就有一顆超大變電箱的房間;或是樓下賣麵粉,整個樓梯間都是食物的味道。

馬斯克說:無法達到預期的目標,也是一種風險。其實我在投資後期準備投入更多錢的時候,周圍已經有許多跡象;只要當時頭腦清楚一點,應該可以避免掉無謂的虧損。只能說投資真的不是拿錢出來,往裡面丟下去就可以獲利。那麼我與我爸有什麼兩樣。

什麼是投資風險

有投資就一定有風險,這句話是任何金融商品廣告必須告訴你的事。那到底什麼是投資風險呢?
馬斯克以自己的經驗告訴投資人:風險只存在於未來

相信很多朋友在接觸股票或基金時,會參考所謂歷紀錄;而馬斯克要告訴我的是,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的績效。很多時候我們會低估當下實際情況的變化。

簡單來說一般人的預測,大部份都是跟著過去的經驗來推估;造成未來或許會像過去一樣的假象。甚至以為自己已經看過最差的情況,可是誰能知道未來呢?

再來文章一開始,我提到人們對於自己不熟悉的事情,一樣會有一番見解;不管這些想法從哪裡來,也不管這到底有沒有正確。

當投資遇到這種情況,真的就是賭博,我們以為自己了解了全部,其實根本什麼都不懂。

最後馬斯克提到最重要的一點,那就是很多人認為承受高風險能夠帶來更高的報酬;獲利必須承受風險。其實這是市場為了吸引投資人的方式之一,不然沒有人會傻傻投錢下去。

確認風險在哪裡

高風險來自高價買進。不管任何投資,購買的價格越低,風險自然會降低;大部份人有一個現象,那就是會看標的的價值。

沒有錯,價值很重要,可是我們購買的價格更重要,尤其是市場上在追捧一樣商品的時候,我們在追下去,就等著被收割。

雖然這樣講起來好像很容易,可是做起來卻非常困難。因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,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人追高的原因之一;那就是人性,因此控制好自己的情緒,也能夠多少控制一些風險。
結語
投資的陷阱主要來自於不知道情況會有多糟,因此做出錯誤的決定。一個優秀的投資人,應該看他是否能夠有效的控制風險;而不是獲利有多高。

即時是在行情好的時候,依然有考量到潛在危險,雖然有可能為了控制風險,導致表面上看起來獲利不是非常亮眼;套一句股神巴菲特說的:潮水退去後,就知道誰是沒有穿褲子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投資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小助理先生 的頭像
    小小助理先生

    小小助理先生閱讀周記

    小小助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