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真的覺得,世界很大,自己視野很小;那天與平常一樣,隨便在YT上閑晃,突然想起閱讀前哨站,站長瓦基提到他已經沒在使用Evernote一陣子,目前他寫筆記是使用一款免費軟體Notion 。

順手下載了軟體之後,開始搜尋如何使用,而搜尋過程中,意外讓我發掘一位不錯的網紅:親愛的路。為什麼會找到她?原來她也是使用Notion 來做閱讀筆記,這個筆記軟體看別人用起來,非常好用,可惜它是全英文,我還在摸索中。

不過我想說的不是這軟體有多神奇,而是親愛的路提到她如何增加閱讀量,以及她是怎麼做閱讀筆記。講實在的,我喜歡她的影片,很有內容,製作與口條也都有一定的水準。越看我越覺得自己與自媒體的距離,好遙遠⋯

好!感嘆完畢!回到正題,說到閱讀筆記,就一定要提到Output 達人:劉亦酉,他自創的優勢輸出法,讓他一年可以產出上千篇文章。

只要有看過劉老師書的人,應該都可以感受到書裡滿滿只有重點,完全不拖泥帶水,每一頁都是直球,準確的,投入捕手手套中。而今天我想分享一下,老師的私房閱讀心法,也可以說是私房提問法。

發明九宮格寫作術的日本作家山口先生說過,提問的水準好壞決定答案的品質。山口先生自創出來的九宮格,簡單說就是九個自問自答的問題,在一問一答下,對你想寫的文章,將會有一個雛形出來。

望聞問切、再三提問

那麼劉老師拿來吃飯的獨門心法是什麼呢?

四個字,望聞問切!

:當拿到一本書的時候,首先閱讀書的封面和背面,如果是新書,上面的腰封,通常也會有出版社編輯,簡單對內容的摘要或感想。

接著看看作者是誰?閱讀一下目錄,自序或推薦序,大致上先知道這本書的方向是什麼;也能夠快速了解這本書適不適合自己閱讀下去。

:這部分像是如何閱讀一本書裡提到的粗讀略讀。快速的看完一本書,以老師的習慣大約花個十到十五分鐘,並簡單註記那些部分是自己有興趣,會回頭再了解的地方。

老師說這個步驟的關鍵,在於過濾這本書值不值得自己花時間去閱讀。

:接下來是老師認為閱讀最重要的部分,就是提問。也是最具效率的閱讀心法。只要我們在讀非文學類書籍,且為了解決遇到的難題,那麼效率就顯得更重要。

老師說他會提出三個問題:

為什麼閱讀這本書?

這本書的內容與我何關?

閱讀完本書對我何益?

:最後是從什麼地方切入閱讀,這也意味著我們不一定要從頭開始,也許是目錄裡感興趣的標題、也可能運用閱讀框架來閱讀。

然而老師說,為了檢視與過濾,他想要或不要的內容,因此這四個階段裡,他都會重複問自己三個問題。

那麼整個閱讀的步驟,是這樣:

1.:首先拿到一本書,先問自己三個問題。

2.:閱讀封面、封底,有腰封就一併納入,接著讀目錄、推薦序、自序。初步了解這本書在說什麼。

3.:粗略的整本讀過一遍,並簡單註記有興趣或重要的地方。

4::再次提出三個問題

5::選擇閱讀的方式。

6::最後一次提問自己三個問題。

以上就是老師獨門的閱讀技巧,望聞問切原本屬於中醫診病的四診法,卻能夠被拿來萃取產出文章內容的方式,在這實在不得不佩服老師。

後記

不過這還不是劉老師最厲害的地方,他獨創的全息圖,更是一絕,將一本書的精華,全部濃縮在一張圖表上,還能夠以不同的視角,做出不同的全息圖。

看過老師寫的高產出本書,就會知道老師也是從零開始慢慢學習累積出來這些寫作能力,因此不要放棄,堅持下去。以先求有、再求好的心態,練習輸出、練習寫作,相信每個人都能夠寫出自己的一片天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高產出的本事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小助理先生 的頭像
    小小助理先生

    小小助理先生閱讀周記

    小小助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